在我家大寶大約7.8個月左右時有得過一次玫瑰疹,當初發燒、退燒一直循環個2.3天左右。燒退了疹子也冒出來了,疹子退了之後媽媽我也沒放心上了,想說玫瑰疹發過就好了,應該不會再發。

沒想到在大寶滿2歲的前一天,大寶開始發燒,因為大寶不常感冒一感冒就容易發燒,所以我一開始是以為感冒,可是一直不斷的燒燒退退,上次大寶有一次被爸爸傳染到腸胃炎也是燒燒退退,所以我就在想說該不會又腸胃炎了吧。可是大寶活動力還是很好,只是食慾很差,但又一直發燒,又擔心是腸病毒,第二天還是燒不退的狀況下就抓去找醫生了。

去到診所,醫生也是直接先詢問有沒有得過玫瑰疹,我說有,所以醫生就說是感冒了。看了醫生後總算也比較放心了。回到家餵小人吃了藥之後也退燒了,可是沒想到到了晚上又在燒,吃了退燒之後才又退燒。就這樣一直的反覆發燒3天後,燒終於退了,媽媽我也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,沒想到燒退的第二天,小人開始起疹子了.......搞了這麼多天,結果居然是第二次的玫瑰疹..

上網查了一下, 玫瑰疹是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引起的,這兩種病毒一般成人身上都會有,可是因為有抗體所以並不會發病,要注意的是這兩種病毒不會交互傳染,所以玫瑰疹是有可能得兩次的(意思就是得了第6型還是可能會得第7型的)。而且人類是人類皰疹病毒第6型與第7型的唯一宿主,玫瑰疹唯一的傳染方式就是人傳人,傳染途徑則是飛沫,所以照護者方面要注意,不要讓小孩吃到口水喔~

其實玫瑰疹算是良性疾病,病好後也不會留下任何的後遺症,疹子也不會痛或癢,只要在發病時多注意小孩的狀況就好,不用太擔心。但是新手爸媽遇到小孩發燒誰能不擔心呢?我自己本身遇到這兩次後我覺得如果小孩發燒的話

1.觀察活動力、食慾

我覺得這個最重要,如果小孩發燒但活動力食慾都很不錯的話父母通常不用太擔心3.

2.小心併發症

有些寶寶可能會因為發燒引起熱性痙攣,抽筋等等,有出現一定要趕快送醫

3.有無其他症狀

如果小孩的精神活動力都不佳,而且出現嗜睡嘔吐腹瀉等等的症狀,趕快去找醫生~

我覺得這3點爸爸媽媽遇到小孩發燒的話一定要好好的注意,另外如果沒有甚麼症狀只是單純的發燒想讓小孩退燒的話,除了吃退燒藥之外,物理退燒方法就是讓小孩洗溫水澡,退熱貼冰敷冰枕等等,不是說不能,而是效果不大,退熱貼那些針對較低的溫度,比如37.38度左右會比較有效果,可是因為玫瑰疹通常都是高燒,所以效果真的不大,額頭的溫度降了可是身體溫度沒有降還是一樣在燒啊。

另外還有一些病症會跟玫瑰疹很像

1.感冒

2.中耳炎

3.腸病毒

4.泌尿道感染

這些疾病也都屬於小孩容易發病跟感染的疾病,爸爸媽媽要多觀察症狀喔,希望大家的寶貝都健健康康不要生病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y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